中德高等职业教育合作联盟(江苏—柏林)2017年会暨高职教育专业国际化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人:零点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8-04-12
浏览次数:100

12月8日,中德高等职业教育合作联盟(江苏—柏林)2017年会暨高职教育专业国际化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召开。此次年会旨在搭建中德职业教育交流融合平台拓展专业国际化发展途径,提升学校办学国际化水平。来自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省内外30余所高职院校70多位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由副院长曾凡远主持,院长沈士德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沈士德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办学情况,重点介绍了我校留学生教育和国际交流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学校积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十三五”期间将推进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作为学校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同时,学校将巩固成果,继续探索和学习留学生教育、国际深入合作、海外办学等方面的新观念、新途径,把学校的国际化战略推进好、落实好。

随后,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执行总裁费德勒先生为大会致辞,联盟秘书长单位、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徐汉文作了2017年联盟工作报告,回顾了联盟在过去一年里为整合中德教育资源、搭建交流平台和分享职教经验作出的成就;联盟秘书长单位、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建新发表了讲话,在回顾联盟发展历程、展望未来方向的同时,也对我校筹备年会所做的细致周到的准备工作表达了谢意。

大会还通过了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省内外高职院校成为中徳高等职业教育合作联盟新会员单位。

在主旨交流会上,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行政总裁费德勒先生专题介绍《融入德国制造产业链条的职业教育》,多特蒙特工业大学技术和职业教育研究院斯文·舒尔特博士阐释剖析《德国对职业教育国家标准的开发》,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善学博士作《培育高等职业教育的国际竞争力》专题报告,费斯托(中国)教学设计高级咨询专家刘邦祥与会分享《中德职教合作项目课程开发案列分享及其对我国职教“走出去”的经验借鉴》。

在下午的年会工作研讨和交流会上,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赵丽作了题为《输出中国职业教育,校企共建海外大学》的专题报告,我校教师发展中心贾平作了《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的目标、举措》的专题报告。随后,与会代表就联盟2018年工作和中德职业教育合作交流开展研讨。

我校各二级学院(部)的近150名专任教师聆听了专家报告环节。

中德高等职业教育合作联盟(江苏-柏林)2015年10月在无锡成立。该联盟旨在进一步扩大中德高等职业教育院校间的合作交流,共同培养现代服务业、德国工业4.0及中国制造2025需要的国际型应用技术人才,为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提供一种路径探索,为中德职业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搭建一个平台。(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何斌)